DIY自製天然驅蟲配方

總務主任 李建民 整理

  最近天氣逐漸炎熱,家中如有種植園藝植物或小菜園的同學,不妨仔細觀察,可能會發現許多植物開始出現一些蟲害。面對這些令人困擾的小生物,如果數量不多,不妨以人工方式抓除,或將已染蟲害的葉子適度修剪,以避免災情擴散,但如蟲的數量較多,或像蚜蟲、介殼蟲等較難清除之蟲害,又不想噴灑農藥,不妨試試自製天然的驅蟲液,可以讓蔬菜植物避免蟲害,又可以減少環境污染,以下便介紹幾種常見的驅蟲液作法:

1. 辣椒水:

600c.c.水加上30克的辣椒粉並攪拌均勻,再加上一瓶600c.c.的米酒混合,過濾或沈澱(辣椒粉末)後的辣椒米酒水裝入瓶中,鎖上噴頭,就可使用了,可防治蚜蟲、紅蜘蛛、臭椿象等害蟲。 建議一開始連續噴灑辣椒水三天,之後一個禮拜至少噴一次,只是噴辣椒水的時候有刺鼻味容易打噴涕,記得戴口罩噢!

2.蒜頭水:

取蒜頭30克,搗爛後加水500克,攪勻過濾,取濾液噴灑葉面,每天1次,連續噴3∼4次,也可以用毛筆或牙刷把蒜液直接塗在上面,可治白粉病和黑斑病。把蒜頭搗碎灑於盆土中,還可以殺死蚯蚓、螞蟻和線蟲。另外用用蒜頭水擦拭家中地板,還可以除蟑喔。

3.肥皂水:

取一般肥皂水或用剩下的肥皂碎頭薄片,用熱水化開,按 1 : 60 比例加水,冷卻後噴灑,因為肥皂可堵塞害蟲的呼吸器官導致其死亡,對蚜蟲、介殼蟲有效。另外肥皂水裝於寶特瓶等器皿中,置於蚊蟲出沒處,還有除蚊效果喔。

4. 綠油精液:

將綠油精稀釋 600 ∼ 800 倍後噴灑葉面,可防治蚜蟲、介殼蟲、蛾蝶類幼蟲;另外400∼600倍液的綠油精可防治紅蜘蛛。

5.柑橘皮液:

取柑橘皮50克,加水500克浸泡24小時,過濾後取濾液噴灑葉面,防治蚜蟲、紅蜘蛛、潛葉蟲,澆入土內防治線蟲。

6.洗衣粉溶液:

取2克洗衣粉,加水500克攪拌成溶液,加清油一滴,對植株上的蟲體噴霧。可以殺死蚜蟲、介殼蟲、紅蜘蛛、綠刺蛾、粉蝶、白粉蛾等。

7. 煙草水:

煙草含有煙鹼,對蚜蟲、紅蜘蛛、螞蟻等有很強的觸殺作用。用菸葉梗或吸剩的煙頭 ( 除去過濾嘴 )約20克,加水500克浸泡24小時後過濾,濾液再加入2%的肥皂水500克,噴於有蟲患的葉面;也可以不加肥皂水直接將濾液噴於盆土及盆底周圍,可殺死土壤中的害蟲。

  以上驅蟲液皆屬天然配方,製作方法雖然簡單,但建議小朋友最好還是在大人的指導下,才可以DIY製作喔,另外如噴灑於蔬菜上,最好待1周後再採收,以避免採摘下來蔬菜有辛辣或菸草的氣味。

參考資料:
1. 施靜雯:自製天然除蟲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060216/2406574/
2. 痞客邦DIY生活廣場:DIY自製天然驅蟲除菌蒜頭辣椒水。
http://wiboyn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55375-diy自製天然驅蟲除菌蒜頭辣椒水
3. 非農藥殺蟲環保除蟲法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pecial-food/article?mid=628&prev=637&next=617

附錄:常見植物病蟲害

白粉蛾

介殼蟲

芽蟲 

紅蜘蛛

潛葉蟲

白粉病